Tuesday, March 22, 2016

我家阿呆和toto

我觉得有宠物的人内心都是非常温柔脆弱的。我们爱它们,把他们当皇帝侍奉着。就算自己饿也先把他们喂饱。这是我这一年半的收获。没有试过真的不懂这种感觉。我比以前更心疼这些小东西。当然,我只会心疼。要我大胆地第一次见面就抚摸小白兔或是大种狗我还是不行。

这两天爸不在家,我接任了他的工作。这是我第一次敢接触我家阿呆。从小学一起生活到现在它老了,我才第一次抚摸它的身体。第一次觉得它没有那么可怕,就像果子一样。以前都是被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吓怕。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因为我们有太多顾虑,都不尝试,才永远不能体会。

在打开阿呆家门前我真的犹豫了很久,有几次我已经碰到门把了,又缩回家里任由它吠。我听懂它是要我开门,要出来大解。但是我就是没有勇气。终于在想了一下,加上心疼它一直吠。我开了。它直冲去前门。那些之前幻想的他一出来就会来嗅我动我的画面瞬间瓦解。根本只有我觉得他会粘着我。(之前畏惧的就是这种。)其实他根本不屑,只是想出来透透气。而且,就像咪讲的,它真的很听话,一叫“回家”马上会回家,不像果子酱坏蛋,还和你抓迷藏。

狗狗都有洁癖,他们也懂得不在自己家里大解。而且他们都不喜欢地上湿湿的,这样他们又会高喊着“放我出去”,或是“来救我”。呵呵,我都听懂了。 饲养狗狗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收获很多开心。一打开gate看到它在摇尾巴整个心情都会好起来。

这半段只是想说,我终于又突破了一个心里防线。接下来我会更加好好地和阿呆相处。

下半段也是这两天的小插曲。

这是取自网络的照片。和toto很像。你知道龙猫吗?那天肥突然说,我们又要多一个family member了。他把一只龙猫带回家。我抗拒。我坚决地说我不会帮他照顾。但无奈有两天我必须与它独处。我怕~

第一天,哥在。他负责喂它和换草。肥说,应该开风扇也可以,于是我们关了冷气。这是第一次接触这品种。我们什么都不懂。外出回来后,哥冲下楼告诉我,toto中暑了。我看着它软软地一动也不动。我焦急了。从抗拒变慌张。看着它的无助让我很无力。和哥一起飞奔去找vet。去了三间都碰门钉。当然啊,谁星期天还要工作是不?而且都五点多了。上网查了一下有教急救的方法,然后也突然查到一间open的clinic,我们又飞去了。看着兽医帮toto灌水和降温,我还很镇定没有什么负面想法。我开始对这只东西感兴趣了。我第一次摸它,它的毛超滑顺,很细很柔。我youtube了关于chinchilla的video。超可爱灵活的。于是我许愿希望它的平安渡过这次考验。那晚我们都很迟睡,一直喂它glucose。很担心。看到它突然可以站着,而且我们stimulate它都有反应,那是真的超激动兴奋。

早上我半睡半醒听到哥说要再带她去看医生,几分钟后他再进来说,toto走了。睡不着了。我醒来。我不接受。去看了她一眼,她没有动了。就躺在她的笼子里,侧躺。那种感觉很让人心碎。就是本来还活生生,现在动也不动。哥叫我把它埋了,我不敢,我不要动。我有想过要不要拍照,但是,那画面很心酸,我拍不下去。

下午在午睡时,哥把它埋了。他跟我说早上去看它的时候,它还是很critical但有动。然后在它快要断气的时候,它还ng ng两声才走。哥说感觉toto好像是撑到我们去看它最后一眼它才走的。哥和我形容它那ng ng的声音时,我很无言,不舍的感觉。动物都有这种灵性,我们才相处那么一天而已,就那么为它大起大落了。我不想想象果子和阿呆走的时候会怎样。。

这就是养宠物的负面情绪。相处的时候越愉快,离别的时候就会更撕心裂肺。所以要开始养之前真的要想清楚。我已经陷进去了,现在就只能希望那一天不要酱快来。

我也在想它是不是发现了我对它的抗拒和不欢迎,所以才那么快离开我们。是不是我的错?我真的不应该在还没开始认识它就把它拒于千里之外。这是我这次的收获。动物真的能够感受到我们身体发出的信息,虽然他们不能表达。

另一个经历就是,如何告诉它的主人(肥),它已经走了。这我也挣扎很久。但没办法,是一定要讲的。这联系到我的专业。这件事件发生其实我有联想到护理生涯的经历。就是处理尸体和把消息告诉死者家属,我有反省过,人体我都能够处理。为什么小动物我做不到呢?哥跟我说他把尸体拿去埋的时候已经硬了。对呀,人体也是这样。我接触过。但,他每跟我说一次关于toto的细节,那支针就刺一下我的心。=(  我受不了这种。


傍晚,肥问我们toto how liao。我reply “toto rip。” 
我们尽力了。
就这样。我不懂他会不会有跟我一样的心痛。
他居然跟我说,next is guinea pig。
我的天~
怎么可以一只才刚走立刻就有新目标。
你还是人吗?
另一个疑惑是,
为什么他就是喜欢这种的?
刺猬啦,hamster啦。
以前他明明是虐待动物坏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