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6

问米

你知道“问米”吗?之前都是看电影,像罗兰饰演的问米婆。上网查了一下,原来问米也叫问觋,就是通灵的一种。好像“鬼上身”。古代时候问米婆会通过客人提供死者的信息,好像名字,出生时刻,把指定的灵魂请上自己身上。

那天咪突然问说要不要一起去。基于好奇和想亲身体验,跟去了。那个问米的地方是一个叫Pusing的新村。听说五点半就开始派牌仔,所以我们半夜两点出发,超。级。累!但在车上太晃睡不着。五点多到达,已经看到有人在等了,很幸运地拿到了牌仔。原来她一天只派九个号码。

八点多才开始于是我们早餐去~

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这种东西,我觉得人死了,就是死了。我不懂灵魂,不懂阴阳界。但是对于这些鬼魂之谈我就是不相信。


我们第三号,在等着的时候,听到二号在里面问东西,一边哽咽,一边和被逝去亲人附身的问米婆聊天问东西。我在想,真的存在灵魂附身吗?死去的人真的那么容易被招来?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还可以和活着的亲人聊天吗?如果是这样,那死到底是什么?不是说死了就无法再相见说话,如果那么儿戏,如果没有生离死别这个词的存在,那么人们恐惧死亡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害怕死亡,就是不想失去拥有的一切,包括与亲人相处。如果通灵真的存在,那我们有什么好怕的?死了还是可以和爱的人相处联络啊。hmmm。。*进入深思*

他说,我有回来帮你盖被,你怕吗?他回答,我知道,我不怕这种东西的。这代表他们真的相信这一切。
我却无法相信他们的相信。 =S

到我们了,把姓名,生辰八字,死亡时刻给问米婆,他就会看看找不找得到外公。对,我们是去找外公的。据了解阿姨们是说人死了都一定要去问米的,这样是为了要帮他们解锁,不然他们会被困住得不到解脱很痛苦。虽然心里觉得不可思议,但,还是细心聆听。

一阵通灵的仪式和术语后,找到“外公”了,“外公”来了还问他两个外孙(我和表妹)为什么没有叫他。于是我叫了一声“阿公”。一年多了,很想念呼唤您的感觉,虽然深信是假的。就是那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我以为我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再叫。我内心激动,但抑制住自己,时刻提醒这不是真的,我不想陷进去那个氛围,我怕我会哭。四姨和舅母他们问阿公在下面过得怎样。

他说,“很辛苦,被关在牢里,为什么你们那么久都不来找我?我回去都要人扶。”
(就像上述说的,没问米,就代表没有解锁。)
“我们烧给你的东西有收到吗?钱够用吗?” 
“我都在牢里,收不完哦。”
“清明节有需要什么吗?”
“要有轮椅比较方便。”

其实还有聊很多家里最近的问题。但主要是我们知道他现在很辛苦,被关着。那我们现在问米了,就代表已经替他解锁。接下来清明节的时候要烧个轮椅给他。


整个过程差不多20分钟,之后我问爸,是不是每个上身的都说客家话?其实我是要暗示那个漏洞。因为外公生前都说广东话嘛。爸也get到我的意思,他跟我说一号刚刚说广东话,然后示意我不要让咪和阿姨们听到。(因为他们好像很相信。)其实开始前我内心有小希望和幻想着她会不会说广东话,会不会称自己“老豆”,会不会叫阿咪“阿微”。。要是真的表现到很像外公,也许我会开始相信。

我妈常说我们现代的小孩子很多都不相信这些所谓的迷信。对啊,没有科学根据,我需要解释,我需要证据。不然我就是信不下去。

但另一个角度,我宁愿我可以相信。因为相信这一切真的存在这件事,很美好。如果有一天爱人亲人迫不得已走了,至少我们还能通过这种方式联系,知道你过得好不好,而不是我们的回忆经历直接因为死亡而烟消云散,我再也找不到你。你懂吗?就是,安心,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的那种感觉。

我要让自己相信今早发生的这些事情吗?我不懂。我只知道我现在很想念外公,就只能想念。


















updated on 07/06/2019.
 I just want to inform that I DONT HAVE their contact!
Thanks for reading my post!


15 comments:

  1. 麻烦你可以给地址吗?

    ReplyDelete
  2. 麻烦你可以给地址吗?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請問有陳公陳婆的電話號碼與地址嗎? 謝謝你您。
    我的Email是 yenyen.ng86@gmail.com

    ReplyDelete
  5. 請問有陳公陳婆的電話號碼與地址嗎? 謝謝你您。

    ReplyDelete
  6. 請問有陳公陳婆的電話號碼與地址嗎? 謝謝你您。

    ReplyDelete
  7. 请问可以给我电话号码吗?明天半夜要去了

    Reply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can email the address?
    my email address limleongming@gmail.com

    ReplyDelete
  10. Can I have address and contact number pls.
    Pls email me jenny1988lim@gmail.com

    ReplyDelete